教練手冊
教練是什麼
這本是給誰讀的手冊
手冊內容
立即申請下載
關於我們
立即下載!
設計思考教練手冊 Coach's Guide
一種看見更多觀點的合作方式
曾經嘗試在專案中導入設計思考卻手足無措?
想為工作同仁辦理設計思考工作坊卻無從下手?
想於教學現場引入設計思考卻茫無頭緒?

設計思考教練手冊,累積近百場工作坊經驗,與你分享什麼是設計思考兩日工作坊、如何辦理以及如何逐步培養自己或你的夥伴成為設計思考教練。
設計思考教練,
跨領域合作的加速器。
未來,許多複雜問題都是要靠跨領域合作來解決,
只是單純把不同領域的人丟在一起,真正的合作並不會因此直接發生。

設計思考教練專注於讓行動開始,
思考如何讓真實的討論順利進行並達成共識,
相信人的價值,也相信問題總是還有更好的可能,
在不同背景的成員聚集在一起時,協助團隊建立溝通的語言和環境,
讓跨領域組合的眾人,變成跨領域整合的團隊。
這本書適合這樣的你
設計思考社團 幹部
我是設計思考社團的幹部,對於如何帶領現任與下一屆幹部一起前進、如何增進設計思考執行能力這件事情,對我而言是重要的。
設計思考入門課程 學員
參加完工作坊,在各種課程、報告時,我想運用發散收斂的技巧來思考問題,而非用以前那種想快速完成、缺乏架構的方式來做。
設計思考專案 負責人
我想運用設計思考來幫助我的團隊發想及解決問題。
成為設計思考教練,我會更能引導我的夥伴們運用設計思考的工具及心態。
這是一本協助你
從實踐中學習擔任一位教練的手冊
來自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Alpha Team 自 2015 年
累積逾百場大小設計思考工作坊教練筆記。
讓行動發生的設計思考兩日工作坊
​工作坊是讓團隊展開行動的快速生產線。
本冊以兩日工作坊作為框架說明設計思考教練的心態與任務。
工作坊篇
兩天是學員參與負擔較小又不會因此而犧牲過多內容的長度,此篇章說明兩日工作坊籌辦的眉眉角角,協助你開始設計一場屬於你的工作坊。
教練篇
教練是讓兩日工作坊能順利進行的靈魂人物,本篇說明教練在工作坊中的定位,協助讀者瞭解教練風格的多樣性、不同類型的教練在工作坊中的分工。
團隊篇
一群不相熟的學員如果沒有做好開始時的團隊建立,常常是一場過程看緣分、結果靠運氣的冒險,本篇主要介紹我們如何在課程開始前做好團隊建立的準備!
流程篇
本篇分為設計思考五個步驟,專注於介紹設計思考的各個步驟在工作坊中應如何安排,每一個步驟的時長、要達到的目標、細部的流程與教練的技巧。
當你逐漸累積了教練引導的經驗,
工作、團體中的討論也可以類比為兩三個小時的小型工作坊進行設計唷!
設計思考教練手冊
​設計思考是多變、沒有既定答案的,
這不是一本讓你直接成為教練的魔法書。
這只是一本,幫助你在練習當一位設計思考教練的路上,有更多想像的手冊,讓你在不知道如何下手的時候,還有一些前人走過的足跡,可以按圖索驥,透過踏出實踐的第一步,逐漸成長為自己心目中的設計思考教練。
立即免費下載
關於我們
​Alpha Team,重新定義問題、人才、團隊與學習。

Alpha 是軍用術語,暗示一個軍團中最精銳的單位,在兩軍正式交戰前率先派出的前鋒部隊。

臺大創新設計學院的 Alpha Team 則是因應創新教育、專案式大型計畫、公部門創新人才培力和企業創新轉型等各項挑戰時,能夠快速消化模糊的訊息,並產出初步方案的快打部隊。
在 2017 年初完成 Rookie's Guide 設計思考入門手冊後,Alpha Team 進一步思考:「我們如何幫助學習者更有效地理解設計思考,並擴散設計思考的實質影響力呢?」 我們期待這本教練手冊,能進一步作為串連設計思考教練的媒介,在未來發揮更大的力量。

或許你具有專業的教練經驗,或許你正準備要成為一位教練,讓我們一起透過這本書,將一種教練成長的路徑展開,而 Alpha Team 將作為經驗交流的中繼站。

歡迎你在使用這本手冊後,和我們開啟設計思考學習路上的任何對話,這些討論,也會轉化為下一個版本的 Coach’s Guide 的養分。
從 Facebook 聯絡 Alpha Team
Email: go@alphateam.tw
指導單位